2014年1月20日

針孔式星象儀完工啦!

…好吧,不得不承認其實十天前入手的當天就已經將它做好了,只是當時家裡有房間在裝潢的關係而有點亂,一時也沒有心思把大致的組裝過程和完成照整理後Po出來,然後就這樣一直忘到今天…^^a

基本上我完全是照著雜誌中組裝說明的順序下去組裝。各零件該標示的都有標示得很清楚,組裝說明的圖文解說也寫得很詳細,組裝起來其實相當輕鬆愉快,沒花多少功夫就解決了!……雖說我到最後還是犯了個嚴重且難以挽回的錯誤就是了囧。


0001
這就是傳說中的手工特製燈泡!雜誌中有詳述這顆燈泡的製作過程,真的是由老經驗的師傅手工一顆一顆做出來的耶。


0002
開始組裝囉!首先就是這個身為整個星象儀自動旋轉機制核心的馬達座的相關零件。


0003
合體!…其實只是把馬達放上去、固定蓋蓋起來用螺絲鎖緊而已啦。不過還是得注意線路的方向才行。


0004
二顆滑輪+四顆齒輪構成的齒輪組。


0005
照著組裝說明的順序一顆一顆擺上去就行了。這個齒輪組是用來將高轉速的馬達逐步降低到最外層十五分鐘才會轉完一整圈的極慢轉速。


0006
接下來就是燈泡台座和主軸啦。


0007
燈泡台座先擺到定位,把電源線理好。要注意的是這時還不能用螺絲鎖起來,否則之後最外圈的主軸齒輪會裝不上去。


0008
線材可以用主軸零件內側的機構夾住整理。


0009
燈座&主軸完成啦!


0010
用來撐起主軸及其內側的燈座的支柱。這顆六角螺絲&螺帽完全不需要用到工具,只要靠右下那個固定零件就能轉緊兼固定住了。


0011
可以轉動調整角度的主軸&支柱完成啦。


0012
接下來就是底座啦。後來才知道左邊那個是恆星球的底座,現在還用不著。底座部分其實就只要將主軸支柱插上去,線材接一接再把電路板也鎖上去就OK了。


0013
電路版要插的電線插頭有電池座、燈泡和主軸馬達三組,由於標示得很清楚,應該是不至於會插錯,照著插上就是了。主軸馬達部分依據正負極的插法,可以讓馬達正轉或逆轉,能夠分別對應南半球及北半球天的星空旋轉方向。順便一提,這組星象儀的電源需要二顆二號電池。


0014
台座也做完,等於星象儀的本體已經完成了,總之先點個燈看看!不愧是專用的特製燈泡,很亮但又頗為柔和,不會太過刺眼,而且看得出來光線會很平均地往四方照射出去。

電源有三段開關,第一段是僅亮燈、第二段是亮燈並緩慢旋轉(約十五分鐘一轉),第三段當然就是關閉電源囉。另外電路板上的IC也有自動關閉電源功能,啟動電源約十五分鐘(也就是整個星空轉完一圈)就會自動將電源關閉。


0015
再來就是恆星球投影片的部分啦!這幾張投影片到時候會組成一顆十二邊多邊型的恆星球。


0016
其中這二張投影片是選擇式的,左邊那張對應的是南半球星空,右邊那張對應的是北半球星空。由於投影片之間是用黏合的方式來固定,之後會很難拆開,所以必須一開始就決定好想要製作的星空是南半球還是北半球。我選擇的是生在台灣的我理論上應該比較熟悉的北半球星空。

順便一提,投影片上面的白色點點可不是灰塵或頭皮屑,那些就是一顆一顆星星的投影開孔。


0017
這些投影片的組合看似複雜,其實說穿了就只是把邊邊上英數字相同的通通貼在一起就行了。組裝說明也有清楚標示出哪些邊該貼上附屬的雙面膠帶。


0019
投影片貼合完成!


0020
再來只要把投影片卡到恆星球的底座上就行了。接一來只剩下貼上黑色遮光貼紙、撕掉投影片表面的保護膜,再把貼合邊修剪掉約一半,恆星球就完成啦!

……孰不知我就在這邊犯了最大的錯誤:還沒撕掉保護膜就貼上遮光貼紙!我一直到要撕保護膜的時候才發現這個嚴重的問題,保護膜還沒撕就貼了遮光貼紙,那保護膜一撕不就連遮光貼紙都一起跟著撕下來了嗎…Orz

最後沒辦法,還是只能就這樣一起撕掉了。沒有遮光貼紙的後果是,在三片投影相接的那個角會有縫隙,投影出來的星空會在不該有光點的地方把那條縫隙也投影出來…

不過後來發現投影出來的縫隙其實也不是很顯眼(還得仔細找才找得到),目前是先不管它了啦,以後再試試那種黑色的水電膠帶之類的能不能取代套件附的遮光貼紙吧。


0021
總之,(有點殘缺的)新型投影式星象儀完成啦!^o^


0022
0023
點燈!因為環境必須儘可能的黑暗,投影出來的星空才會清晰漂亮,所以要拍照就變成難題了。後來是出動了我幾乎不曾使用用過的簡易迷你桌上型腳架,用光圈先決模式才拍得出這片美麗的投影星空。

開著讓它慢慢旋轉,整片星空在眼前展開緩緩旋轉的景象,真的是有夠夢幻!那道銀河照片拍起來像只是一團光,但近看的話會發現它真的是由一顆一顆星星組合出來的呢。這個星象儀投影出來的星空可不是隨便畫畫,而是正確的重現了真實天空中各星體的星等亮度及相對位置,隨著支柱角度的不同,甚至能模擬出特定緯度地區會看到的真實星空。

不過畢竟自家房間是長方型的,不可能讓每個星體投影到牆上的距離都等長,所以多少還是有點失真啦。如果能搞出一間圓頂型的房間(像愛斯基摩人的冰屋那樣),理論上是可以把整片星空以正確比例投影出來的。


======
老實講我對天文並不熟,看著投影出來的滿天星斗,頂多也只認得出北斗七星和北極星,不過這樣美麗的星空,瞧著瞧著真的能讓心靈平靜下來,很有療癒效果。現在當晚上關燈要睡之前,我偶爾會打開星象儀來看上好一會兒的星空,這樣感覺待會兒睡起來也會比較安穩一些呢。(錯覺吧…= =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