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SanDisk SSD PLUS 240GB

繼前陣子的羅技K520r無線鍵盤滑鼠組之後,又敗了新的電腦硬體,這回敗的是讀寫速度比傳統硬碟快上N倍的SSD固態硬碟!

其實好一陣子之前,某天當我赫然發覺現在的SSD原來早已不再是容量又小又貴,而是已經相當平價化的產品時,我就有買顆SSD回來當系統碟的念頭了。不過那時候想到Win10快出了,到時候非得再重灌一次系統,就決定乾脆等到Win10上市後再買SSD,然後直接把Win10就這樣灌在SSD上頭。

於是就這樣一直等到離Win10將要上市的日期只剩下一、二天的時候,我才跑到網購去買了顆便宜但品質也有一定保證的SanDisk SSD PLUS 240GB先回來待命等著灌Win10啦!



SanDisk SSD PLUS 240GB。雖然SanDisk的SSD在效能上不見得是最好的,但SanDisk好歹也是儲存媒體界的大廠,品質上有一定程度的保證(實際上也很少聽說有什麼災情的),再加上更重要的是價格又便宜(說出真心話了!),所以就決定是你了!皮卡丘!…呃不對,是SanDisk SSD PLUS!



其實只是要當系統碟而已,120GB應該就已經很足夠了。但考慮到120GB跟240GB容量差了一倍價格卻沒有差很多,而且容量寬裕一點也沒什麼壞處,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買240GB的版本囉。



開盒~



SSD本尊。跟傳統硬碟比起來真的是有夠輕,拿在手裡沒什麼實感耶,有種只是拿著一塊薄塑膠片的感覺。



實際上,它也真的幾乎就只是塊薄塑膠片沒錯。看網路上的一些拆解文章,Sandisk這系列SSD的電路版其實非常迷你,整顆SSD大部分的體積只是為了能裝在傳統2.5吋硬碟位置上而做的空殼。



標準SATA3介面。



一般比較常見的2.5吋硬碟其實有9.5mm和7mm二種厚度,為了讓7mm厚度的SSD可以穩定裝在為9.5mm設計的裝置上面,盒子裡也附上了一組增厚片,需要使用時撕下雙面膠帶貼到SSD上就行了。



由於我是要把SSD安裝在桌機上面當系統碟,但我的桌機機殼並沒有可以安裝2.5吋硬碟的位置,所以特地買了一個陽春的2.5吋轉3.5吋轉接架。



就只是個很單純的轉接架。不過上面預留的螺絲孔多到恐怖,大概不管怎樣的機殼都能找得到合適的孔位鎖上吧。



轉接架單純就只用這個彈簧機構固定住2.5吋硬碟,不過夾住之後其實相當的穩定。另外由於只是夾住而已,因此上機之後如果有拆換硬碟的需要時,可以直接把硬碟從轉接架上面徒手取下,不必再動用到螺絲起子。



把SSD夾進去~



這個轉接架其實可以同時裝二顆2.5吋硬碟上去。雖然說手上其實還有一顆80GB的2.5吋硬碟可裝(對,就是陣亡的PS3上面的硬碟XD),但我實在不想只為了80GB而得讓機殼裡的排線變得更擠更複雜,所以乾脆不裝囉。



這是網購平台追加的免費贈品,16GB的雙介面USB3.0隨身碟!



其實我不太能理解中間那個銀色扣環的設計美感^^a。側邊的按鈕按下之後,就能往左右二側推動。



一頭是標準USB介面。



另一頭則是MicroUSB介面。

======
其實後來在把Win10乾淨重灌到這顆SSD上面時,也曾遇到了一些問題,像是硬碟切割模式的問題,連接的SATA線材不良…等,為此花了不少時間在上面,不過最後還是把問題都順利
排除掉啦。

系統碟換上SSD之後,首先最有感覺的肯定就是開機速度變快了吧。扣除剛按下電源BIOS偵測硬體所花費的時間不計的話,實際由硬碟載入系統開機的速度真的快得誇張,簡直就像平板電腦從待機狀態回復一樣(這講得有點誇張啦,但真的很快)。

另外就是灌在C槽的程式開啟速度也變得很快,大多數的程式開啟速度幾乎就像在開小畫家小算盤那樣一點就開,整體速度上的提升真的讓人很有感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何不選Intel呢?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因為比較貴(認真)。

匿名 提到...

有測速嗎??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姑且是有測過,
數值跟網上一些評測差不多~

不過效能對我而言倒不是那麼重要,
只要足以讓我感受得到SSD該有的順暢感就夠啦。